安全课堂

室内避震原则

发布时间:2013-04-24
   一、室内避震条件好的,要首选室内。

若建筑物抗震能力差,则尽可能从室内跑出去。能形成生命三角空间的地方才是最佳躲避地点。如承重墙墙角、大冰箱旁边、坚固的家具旁边、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危急中也可以选择桌子、床,在其旁边抱头屈膝,让头部低于床和桌子的高度,而且尽可能用枕头、椅垫保护住头部,这样可以更有效地躲避垮塌物体对人体的伤害,等主震后再逃生。千万不能选择在阳台或靠近外墙的地方躲避,因为从地震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楼房最终都是外墙面垮塌,但主体留存。
    
二、寻找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

如厨房、卫生间这样的小开间,但尽量离炉具、煤气管道及易破碎的碗碟远些。此外,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一旦钻进去后,肯定会丧失主动性,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
    
三、近水不近火,靠外不靠内。

一旦被困,要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除用手机联系外,也可通过敲击管道和暖气片,或打开手电筒利用声、光方式进行联系。
   
室内最安全的空间排名:
    第一名:厕所;
   
第二名:厨房;
   
第三名:承重墙的墙根下;
   
第四名:铁制、实木床下。
   
最危险的空间排名:
    第一名:客厅;
   
第二名:大卧室;
   
第三名:非承重墙下;
   
第四名:大衣柜和钉在墙上的橱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