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

地震停止后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3-04-24
 
地震停止后也千万要小心,避免余震,做好伤情及隐患的检查、助救工作。
检查伤情
1.  如果有人呼吸停止
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有流血的外伤,立即直接压迫伤处止血。不要移动重伤员,除非有伤情扩大的紧急危险。用毛毯包裹伤员,以保持体温。
2.随身携带用干电池供电的收音机,以获取最新的救援消息和新闻报道。
 
3.  临海居住的人员要警惕可能会引发的海啸
海啸是地震引发的海浪。若当地政府发布了海啸预警,要意识到危险的海浪正在逼近。这时要尽快撤到内陆的高地。
4.当附近有掉落的碎片和玻璃渣时,一定要穿鞋。

检查隐患:

1.  尽可能熄灭火苗。
如果火势已无法熄灭,要迅速离开家中,尽可能通知消防队,并提醒邻居。
用干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检查房屋。进屋前就要打开电筒,因为如果屋内煤气泄漏,打开电筒可能会引起火花。
2.  检查燃气管道、电线和水管,检查电器的受损情况。
如果闻到煤气味儿,或看到管道破裂,要关掉从外面进屋煤气管道的主阀门。在供电局来您家做过安全检查之前,不要再合上电闸。谨记:在燃气闸关闭后,必须由专业人员重新打开。不要点燃火柴来寻找燃气泄露处。
注意:若怀疑煤气管道泄露,不要拨动电源开关或使用电器,因为产生的火花会点燃泄露的燃气。
3.  如果家里电线受损,要切断电源。如果情况不安全,要离开房屋,寻求救援。
切莫触摸掉落的电线或受损的电器。
4.  检查建筑是否有裂缝和损坏,尤其是烟囱和砖墙周围。如果建筑有坍塌的迹象,要迅速撤离。除非确定烟囱没有受损,也没有裂缝,否则不要使用壁炉。
5.  清除溢出的药品,漂白剂、汽油和其他易燃易爆液体。
6.  如厕前要检查水管与下水管道,确保它们完好无损。塞好浴缸与水槽的下水口,以免污水倒流。
7.  检查水与食物供应。如果水源被切断,使用热水器里的水或融化的食用冰块水救急。扔掉所有可能会变质或受污染的食物。
8.  检查壁橱和食橱。开门要当心。注意躲避架上可能掉落的物品。
9.  不要驾车,除非情况危急。不要穿越受灾区域去看热闹,这样只会妨碍救援行动。为使救援车辆通行无阻,要保持街道畅通。
10.谨防余震。
这些余震虽然一般较主震弱,但也足以造成进一步损害,并使建筑物更脆弱。除非警方、消防队或救援组织请求你提供协助,否则请离开受损害的区域。
11.如果不得不疏散的话留下字迹清晰的消息,说明在哪里可以找到你。
拿上你的灾害应急包。列下重新团聚的地点,以免在疏散过程中与您家人失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