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组织学生参观中国消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10-13
        10月10日,我处组织修读《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的三十余名学生,参观了中国消防博物馆,学习了消防安全大讲堂,体验了防灾减灾项目。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疏散逃生、防灾减灾等方面收获颇丰。
        此次参观体验活动主要包括学习四讲消防安全大课堂、体验九个防灾减灾项目、参观二个消防展厅。消防安全大课堂四讲有:学习什么是火灾隐患、学习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要点及如何报火警、学习突发事件自救逃生知识。防火防灾体验馆运用高清投影、电子沙盘模型、数控机械、光电感应、180°弧幕等多媒体技术与模拟场景,设计了城市消防规划、建筑消防设施、火灾体验剧场、火场应急疏散、家庭火灾灭火、119电话报警、地震应急避险、地铁火灾疏散、消防逃生结绳等互动体验项目。学生们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火场逃生方法,亲身感受了火灾、地震等模拟现场,互动体验了各类防火防灾项目,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二个消防展厅分为古代消防展厅、近现代消防展厅,分别展示了各历史时期人类用火防火思想、消防立法、组织管理、技术等消防历史沿革遗存和见证物。学生们身临其境,深入学习了消防历史文化和科普知识,领悟了消防事业的文化内涵和崇高意义,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此次参观活动是 “平安校园、和谐师大”2015年大学生安全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倡导全校学生构建安全有序、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文化,推动平安校园长效机制的建设。该活动也是保卫处按照《首都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演练活动,努力推进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落实学分”,紧密结合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实际,提高在校学生防灾自救能力,努力形成平安校园人人有责、平安校园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巩固和发展学校持续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保卫处       
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