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邀请北太平庄派出所举办防范电信诈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28

      11月22日,“电信诈骗”主题座谈会在英东楼第二讲学厅召开。本次会议由总务长办公室组织筹备,北太平庄派出所、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副总务长郑恒山代表学校对北太平庄派出所维护校园安全秩序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与北太平庄派出所密切沟通,及时交流,并由衷希望北太平庄派出所在将来能帮助学校排查清除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安全教育,并成立“北京师范大学社区警务队”。

      北太平庄派出所所长席建新发言,强调了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并指出当前“电信诈骗”宣传很难入脑入心的现实问题。北太庄派出所民警刘露欣陈述了以北京师范大学为样本的电信诈骗发案分析报告:第一方面,从2017年到2018年总体态势上来看,发案数明显上升,其中刑事案件(诈骗金额大于3000元)87起,行政案件33起;而2018年的四到六月份和九到十月份为案件高发期,约占派出所处理的案件的一半。第二方面,通过电话抽样回访47名受害学生,受害群体集中分布在大一、大二和研一、研二的刚入学或入学时间不长的学生;第三方面,从发案类型上初步分析,以为是新型、高超作案手段诈骗居多,但是从数据分析上来看,最传统的诈骗手段,仿冒客服、亲友、领导、老师、刷单返现等诈骗类型在北京师范大学频繁发生。

      随后,各方代表结合自身情况,分享对“电信诈骗”现象的认识,提出切实建议。

      最后,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利对全国电信诈骗形式作了简要介绍并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希望与学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合力防范电信诈骗,保护学生权益,维持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