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情保洁显身手 真动作考核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19

2021年5月8日早上5时15分,我校一位女生正在宿舍中熟睡,突然被身边一声刺耳响声惊醒,睁眼后发现:床边的电脑包冒烟并蹿出明火。情况紧急,她立即起身向室外跑去,向正在通道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阮祥芳求助,阮祥芳迅速拿起通道中的干粉灭火器冲入宿舍,熟练地拔下保险销,瞄准起火位置按下灭火器,三下五除二便将出现火情部位的明火扑灭。随后,为确保安全,值班楼管员向保卫处报告了警情,并对楼内涉及人员进行了临时疏散。

后经保卫处消防办工作人员调查核实,该起火情系该女生夜间将充电宝挂在床头墙壁上充电,至早晨5时15分左右充电宝发生短路故障,爆燃掉落电脑包上引发火情。由于火情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额外财产损失。

随后,保卫处、宿管中心、物业公司、动力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现场会,认真分析了火情原因。就此次火情的出现,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管理要求:加强宿舍用电安全管理,特别是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和伪劣电器;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可燃物;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消防安全常识。

此次火情的及时妥善处置,充分体现了学校近期开展的“一警六员”培训考核的成果。今年3月至5月,我校邀请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中队来校针对基层一线全部物业保洁员、宿舍楼管员、消防中控员、保安员、餐饮人员等753人进行了“一警六员”的消防基本技能培训及考核,明确了“灭真火、出真水、真动作”的实操要求。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员接受培训并通过了考核。实现了一线工作人员“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要求,确保受培训考核的人员成为“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保洁阿姨阮祥芳恰好刚刚经历了此次培训考核,这使得她能够在面对真实火情时临危不乱,应对得当,及时扑灭了初起火情,最大程度保障了学生和学校的生命财产安全。

(保卫处)

 

发生故障并爆燃的充电宝

现场充电位置的火情痕迹

“一警六员”消防技能培训考核启动会

“一警六员”实操培训考核工作人员合影

“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考核现场:“灭真火”

“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考核现场:“出真水”

“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考核现场:“真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