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我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校园火灾防控能力,学校近期组织开展了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联合检查+警示教育,排查火灾风险隐患

11月4日,学校成立由校长董奇带队,总务部、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对照学校秋季开学及中秋、国庆双节校园安全检查隐患台账,对锅炉房、快递服务中心、实验室及施工工地等全校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并推动整改落实。同时,组织相关员工学习观看消防安全常识、火灾警示教育片,并在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多时段播放,提醒师生校园火灾的危害性时刻牢记消防安全。

 

线下宣传+线上竞答,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月的首周内,在学生宿舍区和家属区分发消防安全折页共计7800余份,广泛宣传用火用电安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11月9日,学校在主干道立身路上设立展板、摆放灭火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现场宣传活动,吸引师生积极参与。同时,通过平安京师公众号推出线上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邀请师生踊跃参与,以答促学,提升消防安全素质,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技能培训+现场实操,提升火情处置能力

11月9日和11日,保卫处联合后勤管理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教务部等部门开展了多场消防疏散演练和消防技能实操实训活动。现场从做好火灾预防、学会报警、扑救初期火情等方面进行了辅导,还重点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师生亲自体验,防患于未“燃”。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全面提升师生及一线员工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师生共同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此外,学校各学院、各有关职能部门也同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自主学习活动,关注中国消防、北京消防微信公众号,了解电动车及蓄电池火灾风险,彰显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消防宣传主题,进一步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

图1:校长董奇带队的联合检查组检查化学实验室等重点部位

图2:在学生宿舍(励耘学苑)向学生发放消防安全折页

图3:在家属区张贴消防安全折页

图4:在学校主干道立身路设立展板、摆放灭火器

图5:消防技能实操实训

图6:消防疏散演练

图7:向师生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图8:师生亲自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图9:师生亲自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北京师范大学保卫处(部)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