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大扫除” | 清理无牌和“僵尸”电动自行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0-03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内电动自行车管理,解决“僵尸”电动自行车长期侵占公用空间和脏乱差的问题,防范化解安全事故风险,今年9月,保卫处(部)在北太平庄校区开展了无牌电动自行车、“僵尸”电动自行车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转运无牌电动自行车、“僵尸”电动自行车362辆。

 

一、前期部署

为顺利开展专项工作,降低矛盾风险,保卫处(部)充分征求师生意见,提前发布中英双版本清理公告,通过多种渠道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并遴选校外物资回收公司来校内驻点,为师生处置个人电动自行车提供便利选择。

回收公司在校内驻点                                            易拉宝宣传

 

二、清理转运

工作人员在清理过程中依法鉴别、认真仔细、轻拿轻放、无损转运,同时对每辆车的清理过程都做好影像记录,实现“一车一档”,确保遇到矛盾纠纷时,有据可查。转运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在家属区小东门停车场和东门外励耘公寓停车场,一车一号,专人看管,师生员工凭车钥匙或购车发票认领。存放期结束后,保卫处(部)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车辆进行处置。

1.  清理前后对比

   学五宿舍门前

新松公寓门前

2.  清理过程

打开U型锁                                                           粘贴编号       

3. 搬运过程

4. 存放地点

小东门停车场                                                    励耘公寓停车场

 

三、后期管理

针对少量“漏网之鱼”,保卫处(部)将开展常态化、不间断巡检工作,同时加强校门及各出入口管理,严禁无牌、临牌电动自行车入校,巩固专项清理工作战果。未来保卫处(部)将继续集思广益,综合研判校内交通安全形势,逐步探索校内电动自行车管理改革之路。

贴条通知车主尽快上牌

 

最后,感谢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广大师生对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给予的支持和理解。维护安全、整洁的校园环境不在一朝一夕,校园安全关乎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利益,必须引起每一位师生的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让我们携手共建一个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保卫处(部)

2022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