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至2016年度我校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25
 
校内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5年至2016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教育系统2015年至2016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教勤办[2015]5)精神,结合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实际,现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评估,摸清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清,并研究制定重点防控措施。
(二)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集中开展以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学生公寓(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有人居住的地下建筑空间、易燃易爆场所和在建工程等为重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2、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3、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组织演练情况;
4、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情况;
5、消防设施设备的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
6、学生公寓用电和消防通道、实验室用电用火、食堂用电用气、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7、安全疏散通道、应急照明、安全指示标识和安全出口(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设置和数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保持通畅;
8、出租房屋、居民区等火灾防控是否存在薄弱环节;
9、校园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施工现场以及易燃易爆等火灾高危场所;
10、违章使用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器以及乱拉乱接电源等。
隐患排查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期整改,确保安全。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冬春季火灾的规律、特点,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冬春季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并开展针对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及师生员工的消防培训工作。
(四)提高消防安全能力建设
按照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具体、实用的火灾救助和灭火逃生制度预案,强化演练,切实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处置突发事件和自防自救的能力。
(五)扎实开展重要节日专项工作
圣诞节和元旦、春节和元宵节、全市“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要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利用放假前和开学后一定时间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六)组织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
201511月至20163月,各单位要结合冬春季风干物燥特点,全面组织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要组织专门力量,以学生生活区、教学区、居民区、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危险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清理可燃物行动,全面清理堆积物、可燃物、易燃物。对确实无法清理的可燃物要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消防安全。
二、工作步骤
2015年至2016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从 20151120日起至201632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1120日至1130日)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召开本单位火灾防控工作动员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部署本单位的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5121日至2016315日)
20151211215日期间,各单位要进行一次全面自检、自查,准确掌握消防安全情况,健全消防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20151216日至2016229日期间,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重点对教学办公楼、实验楼、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学生公寓(宿舍)、食堂、地下空间、出租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检查;201631日至315日期间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部位及学校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查看前期排查发现的隐患是否得到有效整改,是否有新的隐患出现。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6316日至320日)
迎接北京市教委督查组对我校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火灾防控专项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找准本单位消防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止本单位发生火灾事故,确保校园消防形势稳定。
(二)紧密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将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要强化重点部位、重要场所、敏感区域和薄弱环节的消防安全管控,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逐一分类,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解决时限,确保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反馈信息
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强情况信息收集,建立隐患台账。20151215日前,将本单位动员部署情况和自检、自查情况报学校保卫处邮箱。
 
 
保卫处邮箱:bwc@bnu.edu.cn
附:《冬春季火灾防控自检自查整改情况登记表》

                                                                                

   保 卫 处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