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19

各单位、学部、院系所:

为贯彻北京市委、教工委及市教委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确保暑假期间的师生安全和教育系统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院系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各院系需在暑假之前对本单位所辖办公室、教学科研场所、学生宿舍等重要部位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排查一切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特别注意消防安全方面的检查,清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设备完好有效,并制定假期消防安全值班制度与火情预案。

二、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安全提示教育。各单位要在暑假前结合暑期活动特点对师生进行消防、交通、治安、自救等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确保暑假期间的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三、加强对网络及实验室的安全防护工作。各院系要格外注意本单位网络的安全监护工作,修补网站漏洞,及时发现并处理黑客攻击;及时发现并处置网络不当言论,做到落地查人,严防有害言论传播蔓延。要对实验室的消防、仪器、危化品的安全进行有效检查与监控,完善使用制度,防止危险品管理失控引发的安全事故。

四、做好大型活动的审批和应急预案工作。暑假假期开展的各项活动应按要求流程经有关部门审批过后才可开展;活动前应确定安全责任人,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如人员及车辆拥堵、火情、伤害、迷路、扰乱秩序等,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活动前应对全体参与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提示。

五、做好暑期在校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1、各相关单位准确掌握本单位暑期在校的学生及培训人员数量等信息,做好安全提示与安全教育工作;2、宿管中心严格执行宿舍管理规定,对进出宿舍楼的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和登记制度,严禁暑假期间借宿留宿。3、物业中心对水、电、气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确保暑假期间有专人值守。4、商贸中心对所有商业网点进行全面安全检查。5、餐饮中心确保暑假期间饮食安全,尤其要保证在校少数民族的饮食需求。

六、落实假期值班值守职责。按照上级要求,暑假期间学校启动防控机制,各院系在此期间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保卫处

 

                                201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