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和谐师大"2016年第二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6-11-03


一、活动主旨 
       为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努力形成平安校园人人有责、平安校园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巩固和发展学校持续稳定局面,深化“平安校园”验收通过并获得“平安校园示范校”的工作成果,举办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倡导全校学生创建安全有序、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文化,推动平安校园长效机制的建设。 
      
本次竞赛最终成绩将作为全校安全稳定工作年终表彰和各部院系综合测评的重要参考指标。

二、活动基本信息
(一)活动名称: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二)举办单位:保卫处  校团委
(三)承办单位:学生团体联合会

(四)活动时间:
        预赛:2016年11月13日(周日) 晚上18:00-19:30 
        决赛:2016年11月21日(周一)
 晚上19:00-21:00
(五)活动地点:

        预赛:教九502
        决赛:学生活动中心
(六)活动范围:
       北京师范大学所有本科部院系,每个部院系选4名代表参赛。建议各部院系内部自行举办初赛,确保所选学生代表本部院系安全知识水平。

三、赛制安排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预赛采用小组淘汰赛制,抽签将所有参赛部院系分成A、B、C、D四组,每组约5-6个部院系。小组第一名(共四个部院系)晋级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题得分排名制,得分高者排名靠前。
       1、预赛
       竞赛方式:以团队为单位,采取闭卷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取四名代表的总分作为各部院系成绩。
      
a)试题在确定后打印封存;
       b)监考人员考前40分钟领取试卷,考前20分钟到赛场,考前5分钟宣布赛场纪律,然后发放试卷,18:00准时开始考试;
       c)参考选手提前15分钟入场,并把有关物品放在指定位置,开考30分钟后谢绝入场;
          d)做题时间为90分钟,无姓名单位的试卷成绩无效,考场作弊者成绩无效;
          e)笔试结束后,密封试卷的姓名、单位,工作人员阅卷、计分;
          f )评分方法:以团队为单位回收试卷并登录成绩。
      
2、决赛
       第一轮:必答环节,题型为单选题、填空题、图片题(标志类、纠错类)、视频题、声音题,共十道题。各部院系由1号选手在面前的白板上同时作答。每题20分,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
      
第二轮:抢答环节,题型为多选题或填空题,本轮共十二题,其中10分、20分、30分分值的题目各四道。各部院系的2号选手出列参加该环节。该环节在场地中央摆放四张桌子,四位选手使用桌子上的抢答器进行抢答,每题有其对应的分值,答对加上该题对应的分数,答错扣相应分数;
      
第三轮:一站到底,题型灵活、题量准备充足直至决出最后的名次。各部院系派出3号、4号选手进行车轮战,由主持人宣读题目,选手依次答题,回答正确顺延下一位选手作答,答错选手离场,直至最后只剩一人留在场上。部院系在该环节的排名标准以每个部院系在场上剩余的最后一名选手的下场顺序为准。该环节的分值为50、100、150、200,最后下场的部院系加分最高、以此类推;
       补充说明:本环节剩余最后两人如果属于同一部院系,该部院系直接胜出,如果属于不同部院系,这两位选手需进行新一轮抢答环节,主持人会不计时问出5个问题,每题一分,先达到5分者在该环节胜出;
       第四轮:自由阐释环节,题型为简答题,统计前三轮各部院系得分,答题顺序按照前三轮各部院系得分倒序进行,本轮每队选出一人起立答题。每题有四档得分:50、100、150、200,由所有评委根据团队表现进行打分,取所有评委打分的平均值计入作答部院系得分;

       第五轮(候补环节):心有灵犀环节。若四轮过后前两名总分相同,采用该环节,决出第一名。前两名部院系需任意选派两位选手参加此环节,两人面对面站着,一人背对大屏幕。大屏幕上会显示比赛词条,一人比划一人猜。该环节有两档得分:100、50,猜对词条多者得分靠前。

       注:前三轮的四位选手不得重复不得换人,请在决赛前做好分工,比赛前一天由各部院系队长前往保卫处登记队员序号并领取固定的数字牌。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决赛第一名,奖金10000元;

          二等奖:决赛第二、三名,奖金6000元;
          三等奖:决赛第四名和预赛第五、六名,奖金3000元;
          参赛奖:所有参赛部院系,奖金1000元;
          优秀组织奖:根据各院部系派出观众的到场情况、气氛的活跃程度、以及参与决赛的互动情况来评定,奖金1000元;
          人气团队奖:比赛结果公布之前,以“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微信公众号投票数量为准,票数最高者获得该奖,奖金1000元;
          优秀个人奖:现场评委根据选手的综合素质,比如比赛时发挥水平、台风、受观众欢迎程度等方面来评选。

       说明:所有奖金出自北京师范大学“平安校园”专项经费,发给参赛各部院系,用于各部院系学生工作。

       有意参加的同学请向各部院系分团委书记报名, 部院系参赛名单于11月9日上午11点前发送至邮箱:yongyu@bnu.edu.cn,请一定填写团队名称和口号,附加四位参赛选手的合影,用于人气团队奖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