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两会”交通安全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8

校内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交通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道路交通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现将“两会”期间交通安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各单位要召开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制定“两会”期间交通安全工作方案,落实交通安全防范责任。

二、组织内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成立检查组,对所属单位车辆逐一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出行前的安全性能。检查车辆的使用、保养、维修、检查制度,确保安全管理不留死角,避免管理漏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凡逾期未年检、达到报废年限、安全状况不合格的,严禁上道路行驶。加强车辆单位安全监管。对今年以来发生“酒后驾车”、“闯红灯”、“涉牌”、“逾期未检”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采取禁止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等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落实各单位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全面掌握本单位车辆、驾驶人情况,要召开领导会,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加强驾驶人、车辆安全管理,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层层落实交通安全防范责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

四、做好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以全国“两会”交通安全为主要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深入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树立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针对驾驶人易发生疲劳驾驶、酒后开车、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学校各单位要结合2019年发生的师生员工交通事故案例,教育所属师生员工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并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网、短信、微信平台等形式做好师生员工出行的宣传工作,确保“两会”期间不发生师生员工的道路交通伤亡事故。

五、加强绿色出行宣传

各单位要积极倡导所属人员带头不开或少开车上路,最大限度减少路面交通流量。通过对所属单位宣传,号召私车驾驶员自觉减少驾车出行,行驶时尽量避开会场、住地、会议行车路线和与会交通集散高峰时段,进一步减轻道路交通压力。

 望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认真部署落实。

 特此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交通安联会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