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我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0

为积极响应国家消防安全宣传月的号召,加强全校师生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和意识,提高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避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我校开展了一系列以“11·9消防宣传月”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实地摸排 建立安全隐患台账

为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的火灾隐患,北京师范大学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组织了一次实地摸排行动。相关部门对校园内各个区域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通过这次摸排行动,及时排消除了存在的隐患,提醒了广大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更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电、用火等方面的安全问题。

宣讲教育 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在消防宣传月之际,我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消防知识普及。各学院利用班会、宣讲会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并邀请专业人士给师生们进行讲座和培训。同时,在校园内设置了消防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师生们介绍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方法。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寓教于情,寓教于乐,提醒师生紧绷安全红线,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场景体验 熟练使用消防器材

我校组织了一系列、多点位线下实际操作培训活动。校内相关部门邀请专业人士在家属区、校园操场、邱季端体育馆南侧等地对师生及一线员工进行消防器材的实际操作进行培训。通过模拟真实场景,让师生及一线员工按照“看、提、拔、瞄、压”五个步骤熟练使用灭火器。此外,开展了应急逃生技巧讲解和倾斜楼体自救演练的活动,提高师生及一线员工的操作熟练度,增强避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通过实地摸排、宣讲教育和场景体验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技能,夯实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安全。

image.png

1 消防安全培训会

image.png

2 在家属区开展消防器材实操实训

image.png

3 应急逃生技巧讲解

image.png

4 学生编制应急逃生结

image.png

5 灭火器模拟场景

image.png

6 震后倾斜楼梯模拟场景

image.png

7 学生在救生员的指导下模拟心肺复苏

image.png

8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image.png

9 地下人防应急逃生演练

保卫处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