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开展2022级本科生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培训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为进一步增加学校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生遇到突发火情的应对能力,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保卫处(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北京市海淀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消防安全教育暨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2022级本科生军事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利用5月13日、14日、20日、21日两个周末,分批次实现2200余名新生实操实训全覆盖。

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中队警官蒋运波结合日常高校出警火灾案例向新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同学们通过案例认真分析火灾原因,深刻认识到违规用电会给学生宿舍带来消防隐患。在蒋运波警官的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准确报火警和应急逃生的方法。

image.png

学校保卫处(部)消防管理办公室负责老师向新生讲解消火栓及灭火器的灭火原理和使用方法,指导同学们进行了消火栓出真水和灭火器灭真火的实操训练。不少同学在实操过后纷纷表示:“灭火器实际使用起来和想象的有一定差距,灭火器喷射过程冲击力大,对准火焰根部喷灭火更快。”实操演习使同学们对灭火器少了“束之高阁”的陌生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面对突发火情临危不乱的底气。

image.pngimage.png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防火灭火技能,达到了“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理想预期。筑牢校园消防安全这道“防火墙”,需要师生合力共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控,不断增强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保卫处

2023年5月19日